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金門-風獅爺的故鄉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6-15
  • 資料點閱次數:9237

風獅就是風師取其同音,又稱為風伯。在《風俗通義‧嗣祀典篇》說:「風禮風師者,箕星也,箕主簸揚,能致風氣。」,金門百姓都相信風獅爺能鎮住風沙。

在明末清初時,金門島上百姓因受風患之苦,且農作物生長不易,於是各個村落便開始在風口、廟口、村莊路口樹立風獅爺,以期鎮風,而成為各聚落的守護神。如今風獅爺已成為現今金門的象徵,是金門特有的人文景觀與無價的文化資產。

一般將風獅爺區分為文獅、武獅,或者區分為雄獅、母獅。手中拿著筆、書卷、如意、絲帶等稱為文獅;手中拿著刀、劍、兵器、令旗、帥印等稱為武獅。重要部位有葫蘆或雄性生殖器稱為雄獅;重要部位沒有明顯標記者稱為母獅。

金門風獅爺較偏向所謂擬人化及神獸化。其造型多數為獅面人身,獅子不可能是站著的,人、神才是站立的,與古羅馬人宮殿中,埃及式的人面獸身像,有著明顯的對比差異。

其座向大部份是座南向北或著座西南向東北,因為金門風患主要為北風及東北季風,相對的其分佈點,以金門東北半島最為密集。

口大是所有風獅爺的特徵,表示張大嘴能吃風,才能免去金門人受到強風之苦。

  • 網頁風獅爺名稱為其所在地聚落之村莊名稱。
  • 照片精選集中所有照片為本監人事主任,蔡錦洲拍攝提供。

小金門后頭風獅爺照片

風獅爺精選照片集(一)

昔果山風獅爺照片

 

風獅爺精選照片集(二)

大地風獅爺照片

風獅爺精選照片集(三)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