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20/11/12金門監獄點心技訓成果發表 各界驚艷(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06
  • 資料點閱次數:569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昨天是11月11日,除了是大眾所知的雙11購物日之外,其實也是鮮為人知的「更生保護節」,福建更生保護會攜手金門監獄,於昨日上午舉辦「109年度閩式傳統點心技訓班成果發表會」,現場展示受刑人製作的一口酥、豆沙餅點心,並由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長林邦樑(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長),偕同常務董事張云綺(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檢察長)、董事楊益彰(金門監獄典獄長)等人將這些技訓成品轉送金門家扶中心,關懷受扶助的弱勢家庭。
福建更生保護會今年開辦「閩式傳統點心技訓班」,朝「能力培植、技能試做、就業市場競爭優勢」等3個層次推動,請來烈嶼鄉合成餅舖創辦人林信光老師教授受刑人做出好吃的豆沙餅、一口酥等點心,也讓習藝同學們用心學習創意行銷、熟練包裝技巧,讓食品更加美觀且衛生安全,製作出的點心在口味、品質及包裝上已不輸市面上的產品,具備市場競爭力。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長林邦樑,代表福建更生保護會對於各界推動更保業務表達感謝,同時感謝金門佛教弘法基金會性海法師,代表全體董事、監察人捐贈20萬元更生保護經費。更保會對於受捐贈的每一分錢,不管金額大小,都非常感恩與惜福,用在幫助更生人必要的業務上。
林邦樑特別感謝烈嶼鄉合成餅舖創辦人林信光老師,感謝他不辭辛勞從烈嶼舟車勞頓來到山外金門監獄,傾囊相授,把他製作一口酥、豆沙餅的技巧,傳授給學員,才有今日的成果發表。林邦樑表示,希望技訓指導課程能夠培養受刑人一技之長,提升未來重回職場的競爭優勢。他親自品嘗受刑人做的一口酥和豆沙餅,覺得十分驚艷,認為味道不輸市面上販售的產品,很有競爭力。同時也勉勵受刑人可憑著這樣的一技之長,未來重回社會接軌。
佛教弘法基金會性海法師表示,佛教弘法基金會拋磚引玉,希望讓社會上更多人關心更生保護的工作,再給更生人一次機會。他勉勵受刑人,「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人都有未來」,只要肯改變,生命絕對會不一樣。性海法師也說,「苦海無涯又如何,重要是回頭是岸」,希望受刑人幫助自己、幫助家人、幫助別人,為善最樂。
金門監獄典獄長楊益彰勉勵受刑人,學習做糕點的過程中,除了學一技之長外,要學的就是態度。楊益彰說,更生保護會近來精進業務,積極協助受刑人,在就業輔導、技訓班、戒毒班等方面,幫助受刑人在將來回歸社會上預做準備。楊益彰向受刑人說,許多社會資源在幫助受刑人,你們並不孤單。
一位參加技訓班的李姓受刑人表示,感謝監所舉辦這個活動,也感謝性海法師對於受刑人的關懷,同學們都很積極向老師學習,看到成果後很有成就感,希望以後還有學習的機會。
不同於以往,今年度福建更生保護會及金門監獄攜手合作,運用社會各界資源所創辦的「109年度閩式傳統點心技訓班」的成品,用來關懷受扶助的弱勢家庭,將社會各界支持司法保護的愛心,跨越高牆傳遞出去,讓更多的人感受到這份溫暖。會後由福建更生保護會成員們,帶著技訓成品前往金門家扶中心關懷受扶助的弱勢家庭,受到扶幼委員會李根遠主任委員的歡迎。
福建更生保護會強調,為落實法務部「貫穿式司法保護」及「援助家庭」的政策理念,更保體系、矯正體系(金門監獄),乃至於檢察機關,未來會更緊密的與在地的公益團體攜手合作,除了讓更生人在回歸社會的路上得到更多的幫助之外,也會帶著他們一起關懷弱勢團體,體驗為善時心靈上的滿足感,進而轉念,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