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鼎金麵線製程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6-22
  • 資料點閱次數:2779

鼎金養生麵線製程

本監所有麵線製作材料均採用:天然食材、絕不添加任何化學香料

和麵作業照片 和麵作業

麵粉、清水及少許食鹽,加入攪拌機拌勻(蔬果口味手工麵線另加入新鮮蔬果原汁或果泥)加水時不可全數一次加入,需左右移動慢慢加入,加水的速度快慢與水量多寡是和麵成功與否重要關鍵,機器持續攪拌麵團至適當之筋度;和麵時間不可過長,和麵工作需經驗豐富的製麵師傅親自操作進行,依其製麵時麵團筋度需求不同,攪拌至「鬆、勻、Q」,完成和麵工作。

 胡蘿蔔原汁萃取照片 胡蘿蔔原汁萃取

胡蘿蔔洗淨去皮,再洗淨,陰乾,放入專業渣汁分離機,萃取胡蘿蔔原汁。(製作胡蘿蔔養生麵線使用)

 南瓜果泥製作照片 南瓜果泥製作

南瓜洗淨去皮,再洗淨,對切去子,蒸熟,使用攪拌器,攪拌成果泥。(製作南瓜養生麵線使用)

 

壓板捲皮作業照片 壓板捲皮

將和好麵團均勻送入壓板機,進行壓板、捲皮製程,視製麵師傅經驗,來回重複壓版約3至4次不等,麵皮要Q、要有彈性、要有一定均勻的薄度,壓板次數過多會造成麵皮溼度不足,影響後續出線作業,是造成麵線斷裂之主因,良好的溼度控制是壓板工作的重點。

出線作業照片 出線作業

師傅視麵線溼度,調整出線機厚度,改變麵線粗細,進行出線作業,出線長度約192公分。

首次曝曬照片 首次曝曬

將出線完成之麵線,置於曝曬場,曝曬至乾燥度約10%,其功能是避免後續作業麵線產生沾粘。但不可過度乾燥,過度乾燥易造成麵線斷裂。

收線作業照片 收線作業

收取首次曝曬完成麵線,抽取其長度每束約長48公分,置於收線盆,完成收線。

摺線作業照片 摺線作業

以手工方式將麵線摺成大小適中之8字型,排列整齊置於曝曬網,完成摺線作業。

乾燥曝曬照片 乾燥曝曬

將摺好麵線之曝曬網,置於室外,享受純淨無污染之日光浴,經由自然風及陽光照射,使其自然乾燥,完成乾燥曝曬作業。

成品包裝完成照片 成品包裝

完成乾燥曝曬後,即可送包裝場,進行包裝作業,並正確標示製造及保存期限,完成金鼎手工麵線成品包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