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為民服務白皮書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16
  • 資料點閱次數:4010

一、前言
「人民」是政府的老闆,為現今政府機關施政理念中所標榜的,而公務人員長久以來也以人民的「公僕」自居,本監自建立以來一直秉持著以「民」為尊的服務理念,從事各項為民服務的工作,提供民眾最便捷、舒適、有效率的服務,為提升本監為民服務的品質,我們也期待民眾給予我們真誠的批評及建議,本監將廣納民眾的意見,作為本監提升為民服務品質的最佳原動力。
二、我們在為您作什麼
本監收容人對象有受刑人、被告、少年、觀察勒戒等。主要從事犯罪矯治工作,執行各項戒護、教化輔導、衛生醫療、技能訓練、累進處遇、假釋等業務,以「教育」刑取代「懲罰」刑的觀念,來推動整個矯正工作,期待每位收容人,都能浴火重生。
三、便民服務項目
(一)辦理收容人家屬接見服務主要內容:
1、辦理收容人家屬來監接見服務。
2、辦理收容人家屬來監物品、菜餚寄入服務。
3、辦理收容人家屬來監金錢寄入服務。
4、接受民眾現場或電話諮詢服務。
5、設立服務台,接受辦理接見服務民眾諮詢及代不識字民眾填寫申請表格,並協助身心障礙人士辦理各項服務。
6、辦理收容人家屬電話預約接見服務。
(二)、各項證明文件之申請:
1、辦理民眾申請在監證明書。
2、辦理收容人委託家屬辦理各項案件委託書之指紋認證證明。
(三)辦理家屬請領收容人保管之物品。
(四)辦理收容人家屬藥品之寄入。
(五)辦理收容人家屬特別接見之申請。
(六)辦理收容人家屬遠距視訊接見之申請。
(七)辦理收容人家屬入監參訪活動及座談事宜。
(八)於春節、母親節、中秋節等節日前夕,舉辦電話及面對面懇親,可使收容人及家屬得以一解思親之苦。
(九)提供影印及傳真服務,來監洽公或辦理接見民眾如有需要,本監可予以協助。
四、便民服務措施
(一)建置平面之停車場供接見家屬及洽公民眾免費停車。
(二)設置愛心鈴、輪椅專用步道、身心障礙停車位及殘障廁所。供行動不便人士使用。
(三)各服務場所均設有舒適之椅子盥洗室飲水機及書報雜誌供洽公及接見民眾使用。
(四)盥洗室內裝置物架,此貼心設施方便民眾如廁時置放物品。
(五)服務場所每日中午及下午清潔環境衛生兩次及定期消毒並視情況隨時維持環境清潔。
(六)服務場所以本監所培育種植之花草,積極綠化各服務場所,使辦理洽公民眾及來訪貴賓有一個舒適怡人環境。
(七)服務場所設置中英文標示牌及各種辦理接見服務之標示牌,可使民眾了解整個辦理接見手續流程及注意事項。
(八)門衛服務人員,主動導引民眾各項業務申辦及接見查詢,協助導引民眾辦理接見事宜並幫忙有需要的民眾代填寫接見申請表等。
(九)要求各業務承辦人員面對民眾時,言語要和善、態度要親切,且迅速有效率的辦理民眾申辦事項。
(十)加強要求員工服務禮貌,多說「請」、「好」、「對不起」、「謝謝」及「不客氣」,本監典獄長、秘書、單位主管不定時至服務場所視察服務人員服務狀況及實施電話禮貌測試,相關視察情形及測試結果,納入年終績效考核。
五、我們的承諾
(一)持續教育灌輸教育服務人員以「民」為尊的服務理念,以親切和藹主動熱忱的態度服務民眾,讓每位民眾都能感受到身為「老闆」的尊榮。
(二)要求服務人員提升自身的專業素養,熟悉業務之相關法規,方可提供民眾正確迅速的諮詢服務。
(三)加強處理民眾及收容人家屬之陳情案件,解決民眾問題,消除其疑慮,使獄政管理透明化,打破民眾傳統印象中「監所=黑獄」的形象。
(四)加強門衛及行政大樓服務台功能以提升民眾快速便捷及正確之服務。
(五)全方面推動單一窗口服務,善用現有資訊服務設施,創新擴大服務機能。
(六)持續辦理敦親睦鄰及濟助貧寒工作,增加本監與社區的互動,俾維持良好的鄰里關係。
(七)持續辦理服務場所軟硬體設施之改善及加強環境清潔衛生綠化美化工作,提供民眾一個便利、無障礙舒適怡人的環境。
六、為民服務時間
(一)一般行政業務
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08:00~12:00  下午13:30~17:30
(二)接見登記時間
1、星期一至星期五登記時間為上午08:30~11:00  下午13:30~16:00
2、每月第一週之週日辦理接見時間同上。
3、連續假日、節慶,另行提前公告。
七、歡迎您提供寶貴的意見
對於本監的服務如果您有任何的建議事項,敬請不吝的告訴我們,我們將會虛心的接受並且迅速的改善,俾便提供您更完善的服務。
我們的地址:金門縣金湖鎮復興路1-5號
接見室:082-332283轉624
檢舉電話:082-332283轉501
檢舉信箱:kmpn@mail.moj.gov.tw 
民意信箱:kmpmail@mail.moj.gov.tw
典獄長信箱:kmph@mail.moj.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