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20/09/02貫徹三減 金門地區防治毒品濫用聯繫平台成立(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06
  • 資料點閱次數:530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為貫徹行政院之「新世代反毒策略第二期計畫」,實踐總統蔡英文「減少毒品供給」、「減少毒品需求」及「減少毒品傷害」之「三減新策略」,金門地檢署昨日結合金門縣政府及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轄區內之戒癮醫院及社會資源網絡、警調海巡等機關、監所及民間機構等單位成立「金門地區防治毒品濫用聯繫平台」,將以「跨機構、跨手段、跨領域」之整體作戰方式,斷絕轄內毒流,預防毒品濫用再犯。
這項「無毒島嶼、健康金門」之毒品戒治聯繫平台啟動儀式於昨日上午十時卅分起在金門地檢署5樓會議室舉行。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張云綺、金門縣長楊鎮浯、福建金門高分檢署檢察長林邦樑、金門地方法院庭長魏玉英,福建調查處長林志龍、縣府社會處長董燊、金門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俊棠、金門監獄典獄長楊益彰、第十二巡防區指揮部主任陳朝陽……等相關單位代表出席參加。
金門地區位於國境之西,緊鄰中國大陸,可能成為走私毒品或毒品原料之轉運站,如何有效阻絕毒品於境外,已成為緝毒之工作重點之一。
金門地檢署檢察長張云綺指出,就減少毒品需求及再犯預防面向,金門地區人情濃厚,宗親相互關懷,可將毒品濫用成癮者以個案管理,從家庭、社區出發提供協助,辦理入監個案輔導、出監後電話及家庭關懷訪視、持續追蹤輔導、提供藥物濫用防制,連結及轉介醫療戒治、法律服務、社會救助、就業服務、就學、心理諮商、物資關懷、中途之家等各項福利與資源,使毒品濫用成癮者順利復歸社會,迎向健康的人生,並加強校園毒品濫用預防輔導,從小絕緣,徹底防毒。
因此,金門地檢署積極與金門縣政府合作,並與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金門縣警察局、法務部調查局福建省調查處、海巡署、校外會等單位及民間資源結合,成立「金門地區防治毒品濫用聯繫平台」,以「跨機構、跨手段、跨領域」之整體作戰方式,斷絕轄內毒流,預防毒品濫用再犯。
張云綺檢察長表示,藉由此平台的建構,除了連結金門地區檢察機關、行政單位、醫療機構、矯正單位及更生保護會等民間組織等資源,加強緝毒量能,並以個案管理、多元戒治之方式協助毒品濫用成癮者更生,亦希望透過資源共享和功能互補的方式,一同對於防治毒品濫用盡一份心力,以達成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所指示之提高邊境防堵成效、利用大數據建立流向管理資料庫、加強涉毒高風險場所宣導通報義務、提高對新興毒品的辨識能力、戒毒要與民間合作,結合資源與力量,深入社區和校園,持續落實反毒宣導工作等「新世代反毒策略第二期計畫」重點工作,貫徹總統蔡英文反毒政見之「三減新策略」,讓金門地區成為健康的無毒島嶼。
縣長楊鎮浯指出,金門縣政府非常樂見平台的成立,也會全力參與、協助;他上任後就指示金門縣警局,治安工作絕對必須以最高標準來處理,首先就是毒品零容忍;其次,就是加強簽賭查緝;第三就是取締酒駕。因為這三類型案件除了案件本身之外,也很容易造成後續的社會、家庭問題,很高興金門縣警察局破獲了上述很多重要案件。特別是在毒品查緝上,今年也有很好的成績,但是還有很多需要努力的事。在縣議會,議員也非常關心目前地區實際的毒品狀況如何,以及家長對於孩子是否涉毒有疑慮,想要採集毛髮送驗可不可以的問題。由此可見毒品問題是大家非常有共識的問題。雖有很好的毒品查緝成績,但仍有許多毒品區塊需要努力,包含校園裡是否有黑數,都要去正面面對,聽到破獲毒品,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有佳績出現,憂的是是否還有更多潛藏的毒品問題。不管喜憂都是用最高的標準去面對,金門邊境是否有毒品漏洞,也要用最高的標準去處理它。
楊鎮浯也樂見金門地區防治毒品濫用聯繫平台的成立,他說,因為金門縣政府本身有毒防中心,但較偏向縣府的行政單位,雖然縣府也會定期召開治安會報,但是偏向與整體治安有關,今天能有一個防治毒品濫用的聯繫平台,會更明確,也把毒品防治的每一個拼圖(單位)拼起來,形成一個完整的防治圈。
只靠執法單位是不夠的,楊鎮浯說,還需教育、衛政、社政……等,所有的系統並需一起進來,才能發揮最好的效果。非常感謝地檢署主動發起,一起把這平台的拼圖湊齊,相信由各塊拼圖湊成的拼圖,一定能夠發揮很好的功能與效果,而金門縣政府一定責無旁貸,全力來配合。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長林邦樑亦指出,防治毒品濫用是大家所重視的,毒品防治從防毒、拒毒、緝毒、戒毒,這是四個最主要的面向,缺一不可,環環相扣,金門地區相較於台灣沒有那麼嚴重,但是仍要防患未然。他也表示,金門地區防治毒品濫用聯繫平台之成立理念即包含以往防堵於境外、截毒於關口及緝毒於境內之分工模式,再結合行政院「新世代反毒策略2.0」之「三減新策略」觀念,於此平台成立後,可將參與機關單位之力量發揮最大綜效,逐步邁向「無毒島嶼、健康金門」之終極目標。
金門地院庭長魏玉英指出,毒品的濫用對於個人、家庭的危害很大,所以多年來毒品的防治,一直是檢、警、調、憲以及海巡等治安單位的重要工作,雖然大家不遺餘力防毒,但毒品案件一直時有所聞,以少年法庭的統計,非行少年事件毒品就佔三分之一,少年毒品這塊,司法院因應少年濫用毒品問題,去年也做了少年事件法令的修正,雖然要到民國112年才施行,但這個工作內容與現在的防治毒品濫用聯繫平台要做的工作大同小異,當中規定對於濫用毒品或迷幻藥品不成罪的少年,將來不送直接少年法庭,而是交由少年輔導委員會,先做處理。按照少年事件法規定的意旨是少年輔導委員會應該要結合福利社政、衛生醫療、警政戶政等相關單位的資源,對少年進行相當輔導,現場參與的貴賓,將來都是少年毒品防治的尖兵。平台成立不但是防毒的利器,也是少年的福祉,祝平台的成立可以發揮資源整合的功能,將金門建立為無毒健康的島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