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17/04/03推動收容人閱讀 金門監獄飄逸書香(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1119
推動收容人閱讀 金門監獄飄逸書香 記者:楊水詠/綜合報導 配合法務部矯正署「為營造人文環境及推展收容人閱讀風氣」活動,金門監獄自去(105)年起開始實施「夜間閱讀靜默處遇」,讓收容人透過「靜默-無聲-閱讀」而自我省思,產生內觀向善的效益,計建置五千冊圖書室,並於每週向金門縣文化局商借一百本圖書,供收容人借閱,鼓勵收容人踴躍閱讀。其中,一位王姓收容人參加社團法人中華關聖文化世界弘揚協會所舉辦的2016年第十屆忠義文學獎海內外徵文比賽,獲得更生組佳作名次,激發收容人閱讀興趣和榮譽感,進而從書海中獲得知識和重新出發的力量。 這項推展收容人閱讀風氣活動,法務部矯正署並鼓勵各監獄強化連結鄰近圖書館或社團資源,建立長期合作關係,拓展書籍來源或辦理文化講座等藝文活動,期能提升文化素養,並協助收容人自我學習成長,以及營造優質的人文環境氣息。 金門監獄半年前,即開始實施「夜間閱讀靜默處遇」,利用每天晚間七時至九時,引導全體收容人在舍房內靜默地透過閱讀、寫作、繪畫、寫書法、看電視、聽收音機、掌上型電玩及靜思等動、靜態方式,學習在不干優他人作息,與自己相處及內心對話,期藉片刻的寧靜,促使發現自我內心善良的美好世界。 金門監獄典獄長林明達表示,為提供收容人豐富且多元的閱讀機會,金門監獄善用機關內原閒置於庫房之五千冊圖書,進行分類及建立圖書目錄,並成立圖書室,營造閱讀氛圍,吸引收容人踴躍借閱庫藏豐富的圖書,使機關內洋溢著濃濃書香氣息。 另,為讓圖書室像一座活水庫一樣,金門監獄自今年元月份起,每月的五日向金門縣文化局商借一百本圖書,使圖書室內的圖書流動起來,更讓收容人沈浸在浩翰書海中,悠遊廣博的知識世界,汲取書中的活水力量。 典獄長林明達也指出,為增進收容人閱讀風氣和拓展學習效益,規劃辦理「收容人讀書會」,每月第一週、第三週星期五,禮請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慈濟金門共修處師姊楊秀珠等蒞監指導,透過研讀、互相討論與觀點交流,學習從不同角度思維,讓收容人思考變得更有創意,讓生活更精采豐富。 此外,為讓收容人了解金門民情風俗與在地文化,金門監獄教化科每月辦理一場次「金門在地文化講座」活動,邀請不同領域文史工作者蒞監演講,分享金門在地文化及特有閩南、僑鄉、軍事和生態文化,融入鄉情和鄉土文化,期能出監後深耕金門,達到改悔遷善的教化目標,進而開創嶄新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