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16/06/24 以佛心為心書法展蕭棟欽將佛經藝術化(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1236
以佛心為心書法展蕭棟欽將佛經藝術化 2016/06/24 記者:陳麗妤/金城報導 「以佛心為心」書法展刻正於文化局展出中,內容為蕭棟欽手抄佛經共計十部約有六十五幅。蕭棟欽有一段稱得上傳奇的過往,在因緣際會下接觸書法並醉心其中,寫出心得並自創方中有圓之鏤空書體,將佛經藝術化。他說,並不忌諱過往,書寫佛經讓他心寧平靜、領悟人生的意義,餘生將以寫佛經為業,藉展出想告訴大家不論多困難,只要有心、有願,想做就能完成,也歡迎大家前往參觀、結緣。 「以佛心為心」書法展,展出蕭棟欽(善聞)的手抄佛經作品,共計有六十五幅,共計有十部佛經。展期至6/30日止。作者蕭棟欽談及學習書法及抄寫佛經的過程指出,因案在金門監獄服刑,福建更生保護會於民國92年間在金門監獄創立書法班,當時在楊清國、洪松柏等人的指導下接觸書法,並參加全國比賽屢獲佳績,從此醉心其中,並開始抄寫佛經,寫出興趣也自創鏤空書體,出獄後創業,現自詡以書寫佛經為業。 蕭棟欽接觸書法十多年下來,熟稔篆書、楷書、行書等字體,他回想首次抄佛經的過往可以說常常懊悔自己的粗心。然而也從每次的失敗重寫讓他在書法、佛法中頓悟出許多的人生智慧,也從中獲得內心的平靜,以及靜心、恆心、念心、願力的重要。 他說,古時候有一種特殊職業,以代人書寫佛經為業之人,稱之為書經生,他餘生將以寫佛經為業,因此也以書經生自許,成立書經舍,展示他的書法作品,更重要的是做佛經的藝術推廣。 「以佛心為心」書法展中,共計有十部佛經,其中最長也耗時最久才完成的是法華經及愣嚴經,而失敗最多次才完成的則是金剛經。蕭棟欽指出,他希望書法生活化,成為藝術品,故將佛經設計鏤空或中間圓型空白表示,由於書法抄寫經需要精準計算字數與排版,作品常常在最後一兩字疏漏或錯誤而必須重寫,過去他自我摸索出一套方法,現在大方展出及分享,也希望透過書法展告訴大家,只要有心想要完成,不論多困難都能做好。 除了成立書經舍推廣外,他也書寫「忠義經」捐給忠義廟,並以該幅作品印製T-SHIRT贈送給忠義廟,獲得廣大迴響,料羅順濟宮亦同,不過是書寫「天上聖母經」。除了參與地方宗教活動外,他也應邀返回獄中與一旁的金門農工職校指導書法。法務部政次邢泰釗在金門高分檢檢察長任內肯定他的在書法上的表現,讚賞有加並致贈「旌功」獎座。 蕭棟欽表示,接下來他計畫書寫高達六十多萬字的華嚴經,挑戰金氏世界紀錄,不過經瞭解因需歷時三至五年時間,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並不以締造紀錄為目的將進行書寫。也有單位邀請他開班授課,他要先完成華嚴經後再做規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