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16/05/20金大社工系入監服務學習鼓舞更生人(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1028
金大社工系入監服務學習鼓舞更生人 2016/05/20 記者:陳冠霖/金湖報導 金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一年級服務學習課程的師生,在系上楊志誠助理教授帶領下,前往金門監獄進行服務學習與關懷活動,現場除了全班獻唱兩首勵志歌曲之外,也表演金大社工系毛毛蟲舞蹈與妖怪手錶舞蹈,場面非常溫馨、活潑,讓許多受刑人相當感動。 金門大學社工系為了讓未來的社工新兵,能夠了解目前獄政的狀況以及教化實務,同時落實社會工作者有助人的理念、服務的精神,特別安排學生至金門監獄進行服務學習活動。活動的開頭,金大社工系學生先表演金大迎新晚會毛毛蟲舞蹈,動感的舞姿與振奮的口號感染了現場每一位受刑人的心,使他們心情愉悅。學生再以年輕人的熱情表演近日流行的妖怪手錶舞蹈,由充滿動感的舞蹈,去感染台下的觀眾,讓每位受刑人的心情,能跟舞蹈一樣,充滿歡喜與活潑的心情,獄中同學掌聲不絕於耳。 舞蹈結束後,由主持人帶領遊玩以「剉冰的佐料」為靈感的團康遊戲「剉冰蹲」,在國立金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同學與獄中同學一同投入遊戲過程下,紅豆與仙草等口號,在禮堂內響徹雲霄。在口號與動作下,受刑人與學生,玩得不亦樂乎,希望能藉由團康活動,讓獄中受刑人能感覺夏季的來臨,增添生活中的小樂趣。 活動的尾聲,金大社工系學生獻唱「明天會更好」、「我的未來不是夢」這兩首勵志歌曲,希望透過歌聲讓受刑人感受到對他們的關懷與支持。現場學生與每位受刑人跟著一起唱,鼓勵受刑人,許多獄中同學受到歌詞的打動,內心深受感動。 金門監獄典獄長陳金峰、教誨師楊志強及戒護科代理科長莊鐘鑫,也利用座談會向學生簡報金門監獄的狀況以及監內教化的實施方式。由於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第一次到監獄參觀,對受刑人的生活與監獄的業務皆充滿好奇,教誨師楊志強也一一詳細的為金大學生解答疑惑,包括:家屬接見、假釋規定、生活給養及教化輔導活動等,也鼓勵學生未來能投身更生人的輔導與教化工作。 金大社工系楊志誠助理教授表示,服務學習是社工系學生很重要的養成課程。社工系的學生將來會從事助人的行業,接觸社會上許多不同的弱勢族群與邊緣人,所以讓學生從課堂中走出來實際到社區的機構進行服務,可以讓他們對這些弱勢族群與邊緣人的生活狀況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使其日後協助個案時會更有同理心更務實。並讓學生實踐社工人為人服務的精神,同時也體驗助人的喜悅與成就。負責這次活動的學生組長劉浚修說,在監獄的人員和系上的同學的協助下,這次的活動順利圓滿結束,我們也從獄方那裏得知受刑人的生活狀況與需要的協助,個個受刑人都努力的為自己的將來打拚,希望未來有機會也能夠到監獄提供相關協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