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15/12/03 更保會酒害防制輔導深入社區與入監個案(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786
更保會酒害防制輔導深入社區與入監個案 2015/12/03 記者:陳麗妤/綜合報導 鑑於地區酒癮、酒駕等問題時有所聞,福建更生保護會十一月擬訂並結合司法、衛生體系推動「金門地區104年度酒害防制輔導計畫」擬訂計畫,分四堂課共計十小時,計有十六位社區、十二月入監個案學員參與,經技正、醫師、心理師等剖析安全飲酒量、酒癮患者臨床症狀等,並拋出如果這世界沒有酒,你的人生有何不同等議題。 有鑑於金門地區盛產高粱及宴會飲酒文化,酒癮、酒駕等問題時有所聞。福建更生保護會擬訂計畫,並結合金門地檢署、金門監獄、金門縣衛生局、金門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等司法體系及衛生醫療體系共同合作,推行「金門地區104年度酒害防制輔導計畫」,透過專業講師分享及輔導,期讓地區酒癮防制輔導工作向前邁進一大步。 福建更生保護會指出,一般酒癮輔導課程之缺點為僅施以單次課程,時數略顯不足。而該計畫即針對此缺點,並依授課對象分為社區場次及監所場次各別舉辦,於一個月內不同時間點,共舉辦四次節酒課程,總計十小時。讓酒癮患者於第一次聽課後有時間消化,若有疑問時可於下次受課時提出,也藉以重複並增強個案節酒之決心。而此新方式乃依福建更生保護會於去年(103年度)首次入監試辦之統計,至今尚無前次學員再入金門監獄,初步成效尚稱滿意。 在今年度四堂課中,分別由技正姜丹榴,於十一月十三日至十四日分享「認識問題性飲酒」。另十一月二十六及二十七日,分別由醫師曾杏榕主講「過量飲酒的危害與共病處置」,心理師杜立群分享「戒酒影片賞析與導讀」及節酒小工具:常見酒類的酒精單位(小卡)使用說明,內容豐富多樣。 姜技正告訴學員,安全飲酒量。曾醫師也提出酒癮患者臨床症狀。杜心理師則拋出,如果這世界沒有酒,你的人生有何不同嗎?等議題,皆獲得學員們很大的共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