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遠距視訊、懇親 監所春節不冷清【2013-02-02/聯合晚報/A6版/焦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933
【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每年舊曆春節,家家團圓,但監所的受刑人,為了償還犯錯的代價,必須待在監所的舍房內,無法返鄉過年,法務部為了讓受刑人體會年節的氣氛,通常會舉辦懇親會,同時透過遠距視訊,讓監所收容人可以一解思鄉思親之苦;此外,因過年期間,監所人力相對吃緊,在不得3天連續不開封的政策下,各監所會在除夕當天上午,以及年初3和初6的上午,各開放半天讓家屬會客。 由於失去自由的受刑人,只是暫時待在監所接受刑罰,未來總會復歸社會,監所在這段期間都會加菜、播放電影、送水果年糕、開放懇親,還有全國各監所自辦的表演,增加年味。 另外,在監所服刑的外籍人士,法部務也儘量周全照顧,例如,許多泰國受刑人,法務部會聯絡他們的駐華代表處,根據他們的習俗安排和這些泰國受刑人一起慶祝;篤信基督教、天主教較多的老外受刑人,法務部也會邀請一些教會到監所報佳音、唱聖歌,讓他們感受台灣的農曆新年。 法務部矯正署官員表示,在農曆春節辦各項應景的活動,主要是希望使他們消除對社會的敵意,讓受刑人了解社會並沒有排斥他們,在未來假釋乃至出獄時,可將在監所習得的一技之長,遠離犯罪,真的做到改過遷善。 矯正署官員表示,近幾年來實施的「遠距視訊」,讓受刑人和家人的接觸更為容易方便,省去舟車勞頓,只要簡單的透過申請預約,就可以輕鬆的和人在台東或外島澎湖、金門監獄服刑的親人,以視訊方式交談,又經濟又實惠。 每逢農曆過年,全國各監所的收容人,不像平時每天都可以放封,活動舒展一下全身筋骨,或下工場參與作業,但過年,對監所收容人來說,反而是較難熬的日子,除了思鄉思親之苦外,有長達2天半的時間,全都要待在舍房內,直到第3天才有啟封和會客的機會。 擔任服務多年陳姓管理員說,過年期間,因管理員也要放假,也因此監所戒護管理的人力較為吃緊,但為了避免收容人在年假期間,長時間關在舍房內影響囚情,法務部政策要求不得連續3天不開封,讓收容人在年節期間也可與親人面會或電話懇親的機會。 陳姓管理員多年觀察發現,受刑人雖然人關在舍房內過年,但他們也有苦中作樂,以電池、郵票、香菸當作賭資小賭,由於是同房收容人私下的行為,雖然是監所的禁忌,但只要不影響囚情,或沒有重大違反監規行為出現,通常會視而不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