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串珠做出興趣 她到監獄開課【2012-09-08/聯合報/B2版/都會】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757
【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 「感謝老天送給我一個兒子」。因患有紅斑性狼瘡懷胎不易的鄭麗芬,喜獲麟兒後克服了心理障礙,深入監獄傳授收容人串珠技藝,同時在金門社區大學開課,帶動串珠藝術風潮。 早年從事珠寶生意的鄭麗芬,2002年擔任中正國小愛心媽媽社副社長兼活動組長,因緣際會學習串珠,意外開啟她教授這項特殊技藝的人生,隔年並受邀指導金門監獄收容人學習另一項謀生技能。 因懷胎不易,鄭麗芬感念上天讓她們夫婦有了兒子,時時提醒自己要回報上天,以實際行動來回饋社會,克服對受刑人的心理障礙後聲名大噪。 鄭麗芬表示,串珠藝術源自中國殷商時期,只是當時的貝殼、牙齒、骨頭等材料,不像如今水晶般光彩、討喜;水晶串珠近幾年流行於日本,並逐漸回傳台灣。 鄭麗芬的串珠作品強調與生活結合,除手機吊飾、表帶、耳環、手鍊、髮飾外,還編織出手機袋、皮包等大型物件,儘管一次都要用上1到2個月時間,仍樂此不疲。 金門社區大學9日下午2時在文化局舉行成果展,除鄭麗芬創意串珠、手作飾品與手縫拼布等課程體驗外,還有近30項動、靜態演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