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創馬祖魚麵 阿婆監獄傳手藝【2012-04-30/聯合報/A10版/話題】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800
【記者蕭白雪/馬祖報導】 八十多歲阿婆李伙金是「馬祖魚麵」創始人,今年初跨海到設在馬祖南竿的金門監獄連江分監,教收容人煮魚麵;她不只傳授手藝、找傳人,也像家中長輩般叮嚀:「你若學會,出去以後至少有一碗飯吃」。 不到五坪大的監獄廚房裡,阿婆示範用大湯匙刮下魚肉,說明太白粉、魚肉、魚漿該用多少比例和成麵團之餘,不忘對十多名學藝的收容人說,「魚麵的工很多層,要有耐心學」、「做人要多賺多吃、少賺少吃,你想學什麼,阿婆都可以教你,只要你好好學」。 一名手臂刺青的收容人,專心跟著阿婆學煮麵;他說,以前沒吃過馬祖魚麵,但看到阿婆這把年紀還這麼有心,他決定好好學,不論日後能不能做為謀生技能,「至少可煮給家人吃」。 另名曾拿刀砍人的收容人,刮完三斤魚肉後好奇地問阿婆,魚丸該搭配多少調味料?水要加多少?鹽放多少?他用力揉著麵團,阿婆耐心指導,看到盤底還沾黏許多原料,馬上要他刮乾淨,「一點都不可以浪費」。 「現在每天都吃得飽、穿得暖,就是在享福了。」育有六名子女的阿婆生活無虞,她原本整天都在馬祖北竿的家中曬麵、賣麵,因連江地檢署檢察長洪培根三顧茅廬,讓她決定跨海傳藝。 金門高分檢檢察長邢泰釗去年到馬祖視察,思考如何強化監獄收容人技職教育,有人提到馬祖最有名的魚麵,邢泰釗立即請洪培根聯繫阿婆,洪培根不斷遊說阿婆,三顧茅廬的誠意,阿婆終於點頭。 除阿婆外,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也曾應邀到監獄教學;矯正署長吳憲璋日前在一項活動上遇到名廚阿基師,邀他到監所替收容人上課,阿基師表示只要時間允許,他很樂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