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13/3/3退而不休楊清國獲法務部教誨志工獎(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906
記者張建騰/金湖報導 十年來,金門監獄的榮譽教誨師楊清國在監獄書法班指導更生人,學員們在全台灣以受刑人為對象的書法比賽中,已經有五十幾人次獲獎;此外,楊清國也指導更生人寫作,他的長期貢獻,得到了法務部頒發的教誨志工獎。 楊清國對金門監獄推動的「點燃願景之燈方案」出錢出力,除了親自指導書法班和寫作班之外,還建請成立裱褙班,讓受刑人把作品裱褙展示或義賣,受刑人因此多學習了一技之長。  他在第一期書法班指導過的學生,有一人已經「出師」,開設了以微書和鏤空為特色的寫經及裝裱專門店。 民國九十一年八月,楊清國由國中校長任上退休後,於同年十一月當選國際佛光會金門協會會長;九十四年當選金門縣寫作協會理事長。  民國九十二年,他獲聘財團法人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金門監獄也聘他為榮譽教誨師,並擔任監獄「讀書班」和「書法班」的教師。 從九十二年到現在,十年來,他每週一次會到監獄為更生人帶讀《了凡四訓》、《二千元打天下》、《弟子規》、《星雲大師談智慧》、《迷悟之間》、《星雲法語》等書,並配合福建更保會的活動,為「讀書班」舉辦端節作文比賽、秋節朗誦及吟唱詩詞比賽,上元節猜燈謎比賽等活動;還鼓勵更生人投稿法務部刊物及《金門日報》副刊。 在國際佛光會金門協會會長兩任四年內,他曾配合佛光山法寶節,致贈由佛光山香海出版社所出版的星雲大師著作《星雲大師談智慧》等書給金門監獄,讓受刑人藉由閱讀,開智慧。  在金門縣寫作協會理事長任上,楊清國曾代表該會轉贈《海印傳奇》會員專輯給金門監獄。楊清國的著作有《金門真美》、《金門教育史話》、《兩門幾多相思苦》、《未來島嶼未來佛》、《山河壯麗頌和平》等;他也捐了三十二冊給了金門監獄。 同樣的,十年來,他每週一次會在金門監獄教授更生人寫書法,並配合福建更保會的活動於每年春節舉辦寫春聯比賽。 他的學生,有五十多人次曾經在全台更生書法比賽或抄經比賽中得獎。楊清國本人也榮獲多次的指導獎。 民國九十三年,他曾應金門監獄前典獄長邱西彥之邀,在監獄中舉辦書法個展,提供了四十件書法作品,讓更生人觀摩。 每年臘八節,楊清國常陪同佛光會的師兄師姊為更生人送臘八粥,藉以教化他們改過遷善。他曾陪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會長心定和尚等法師、檀講師,到金門監獄為受刑人演講;安排佛光山金蓮淨苑住持永勤法師、妙晟法師率師姊到金門監獄誦經及弘法。 金門監獄佈置佛堂時,不足款約有三萬伍仟元,也是楊清國擔任金門佛光會會長時負責籌募的。 上個月(民國一百零二年二月),楊清國獲法務部頒給教誨志工獎;他有如下的感言:感謝金門監獄歷任典獄長、教誨師給我這個服務的機會,讓我從國中校長退休下來,還能貢獻我的剩餘價值,嘉惠受刑人。 他說:得獎是對工作的肯定,讓我可以更有信心地去工作。我能得獎也要感謝金門監獄、福建更生保護會會務人員,與佛光山金蓮淨苑法師等眾緣成就,我要跟他們分享得獎的榮耀與喜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