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08/11/9長期致力於更生保護工作楊清國明赴台接受表揚(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777
記者陳榮昌/縣府報導 福建更生保護會常務董事、金門縣寫作協會理事長楊清國長期致力於更生保護工作,推廣大愛,經法務部評選為今(九十七)年度第六十三屆更生保護節「更生保護類」有功人員,將於明(十)日赴台,接受全國表揚。 「更生63、讓愛昇華、贏向陽光-第63屆更生保護節慶祝大會」表揚活動訂於十一日上午十時,假嘉義市文化局中心音樂廳〈嘉義市忠孝路275號〉舉行,獲得「更生保護類」有功人員的楊清國也將出席領獎。 法務部表示,楊清國於民國九十一年八月自金城國中校長一職退休後,即加入國際佛光會金門協會學佛行佛的義工行列,該年十一月當選為國際佛光會金門協會會長;九十二年起榮任財團法人福建更生保護會董事、常務董事;金門監獄聘為榮譽教誨師,並獲聘為該監受刑人「讀書班」與「書法班」的教師,長期致力於更生保護工作。 從民國九十二年起迄今,長達五年時間,楊清國每週一次前往監獄,不斷帶領受刑人閱讀《了凡四訓》、《二千元打天下》、《弟子規》等書,並配合福建更保會活動,舉辦端節作文比賽、秋節朗誦、吟唱詩詞比賽、上元節猜燈謎比賽等活動,也不斷鼓勵受刑人投稿法務部刊物與金門日報副刊。 除了帶領受刑人讀書,楊清國也從民國九十二年起迄今,每週赴監獄教導受刑人寫書法,配合福建更保會每年春節舉辦寫春聯比賽;作品參加台灣各單位受刑人書法創作、書法毛筆抄經比賽,共有五十幾人次得獎,楊清國本身也榮獲多次指導獎。九十三年五月,楊清國亦曾應金門監獄前典獄長邱西彥之邀,在該監獄舉辦書法個展,提供四十件書法作品,以達觀摩示範之效。 法務部也指出,楊清國不時樂捐其著作,供受刑人閱讀,計有《金門真美》、《兩門幾多相思苦》、《未來島嶼未來佛》三書各十冊,共計三十冊;楊清國擔任金門縣寫作協會理事長、國際佛光會金門協會會長二任四年內,也代表該會轉贈《海印傳奇》會員專輯十冊,並配合佛光山法寶節送《星雲大師談智慧》等佛光山香海出版社出版的星雲大師著作,讓金門監獄受刑人閱讀,啟開智慧。 金門監獄佈置佛堂,不足款三萬伍仟元,擔任佛光會會長的楊清國,也負責籌募。 楊清國亦曾陪同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長心定和尚等法師,到金門監獄為受刑人演講;安排新任佛光山金蓮淨苑住持永勤法師、妙晟法師率師姊,於每週一上午前往金門監獄誦經、弘法。 楊清國還經常陪同佛光山金蓮淨苑諸法師,赴金門監獄辦活動,諸如誦經、浴佛等法會;每年臘八節,亦常陪同師兄師姊為受刑人送臘八粥,施予教化,俾利改過遷善。 榮任財團法人福建更生保護會常務董事的楊清國,對福建更保會在金門監獄推動的「點燃願景之燈方集案」,出錢出力,親自到場支持,並爭取成立書法裱褙班,讓受刑人學得一技之長,也幫助受刑人將作品裱褙展示,舉行義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