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07/11/26 施茂林抵金門監獄關懷收容人(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889
記者陳麗妤/金湖報導 法務部長施茂林昨日抵金前往福建金門監獄訪視,與金門監獄進行簡報座談,施部長表示,金門監獄的鼎金麵線全國熱賣為收容人及金監團隊感到光榮;期許所有同仁充份了解收容人的特質及需求,有效結合社會資源,輔導其接受技能訓練,並於出獄後順利與職場上做銜接;同心協力,開創佳績, 法務部長施茂林昨日在法務部人事處處長黃正義,矯正司司長蕭明毅、秘書陳彥錦、唐世洲等人的陪同下前往金門監獄關懷收容人,由金門監獄典獄長王文笔引導巡視金監業務,最後也與監所同仁進行座談會。 會中由金門監獄典獄長王文笔進行簡報,說明目前收容概況、業務推展情形,收容人的生活照顧、多元教化業務、文康懇親、運用志工,拓展自營作業、技術訓練等內容,並指出,犯罪矯正為司法體系中最重要的一環,未來期許監所同仁,以專業、熱忱、負責、傾聽、依賴、關懷之態度來協助每一位收容人,從心性的潛移默化,輔導他們改過向上。 福建金門監獄目前共有六十一位收容人,五十七人為男性、四人為女性,其中大陸籍四人,台灣籍二十六人,金門籍二十八人,連江籍三人。平日除了有社區志工入監演講感化收容人外,也透過如讀書會、書法班、英文班、管樂隊、瑜珈班(男、女)做才藝學習,每個月辦文康競賽,三節也在相關社會資源的協助下辦理面對面懇親及電話懇親,讓收容人一解思鄉思親之情緒。 王文笔也指出,在收容人疾病預防和治療方面,由署立金門醫院三位醫師兼任,並結合慈濟功德會每年兩次入監義診,義診團也捐助牙科診療台給監獄,今年七月起每個月有醫師入監義診兩次,而今年度第二次義診預定於十二月一日舉行。 施部長於會中表示,透過業務訪查,更加了解金門監獄,團隊不僅在環境上、文化上、人事、情誼、凝聚力都相當好,尤其前後兩年到金門監獄看到金監出品的「鼎金麵線」成效愈來愈顯著,肯定金門監獄所有同仁的努力與辛勞。 施部長也表示,金門監獄除了落實一監一特色外,也讓透過自營成品的推銷,改變社會大眾過去對監所的印象,期許所有同仁未來能充份了解收容人的特質及需求,有效結合社會資源,輔導其接受技能訓練,並於出獄後順利與職場上做銜接;同心協力,開創佳績。 施部長也以四點和所有監所同仁共勉,認真貫徹法部務政策、輔導技能之初能掌握收容人的特性及需求,以順利協助其就業;因應地區特性開發相關特色,引進社會資源;善用政府與社會資源努力成為監所典範。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