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07/7/16 減刑條例上路金門監獄八位受刑人喜獲重生(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994
減刑條例上路金門監獄八位受刑人喜獲重生 記者張建騰/綜合報導 九重門內看守嚴,九重門外望藍天!減刑、去刑出牢籠,更生、重生慶團圓!八名金門監獄的受刑人,昨天在減刑釋放典禮中領取證書後,於上午九時,走出九重門,迎向藍天,迎向家園,重新與親人團圓。 八名獲釋者當中,有一位違反國安法的大陸人民,在服刑兩個月期間,妻子已經為他產下了頭胎男嬰;他在離開金門監獄前說:我想要趕快回去看我兒子!這位陳姓更生人雖然出了監獄,仍須由金門岸巡總隊接手安置,並等待遣返。 為了紀念解除戒嚴二十周年,立法院於今年(九十六年)六月十五日通過「中華民國九十六年罪犯減刑條例」,並於昨天開始施行。這是政府第五次減刑。 全國各監所於昨天上午九時起開始釋放人犯,原先預計在施行首日將有一萬零九百四十三人出獄,後來又減為九千九百八十八人;因為法官對部分減刑裁定與檢方的認知有異,數據持續變動。 金門監獄昨天因為獲得減刑而提前出監的受刑人確定是八人,包括金門本監七人、連江分監一人。其中有兩人是觸犯國安法的大陸人民,其餘六人服刑的原因都不一樣,包括竊盜、過失致死、恐嚇、藥事法:::等。 獲得減刑的更生人中,有的被送到機場,有的被送到家門。有一位是初為人父,卻還沒看過自己孩子的大陸人民;他被交給金門岸巡總隊帶走。有一位是因為販賣壯陽偽藥被判刑三個月的七旬老人,他是被來自臺北縣的兒子接走。 受刑人出獄之後,如何更生是最重要的問題;金門監獄在上個月,已經結合福建更生保護會、就業服務站等單位,給予就業、就醫、就養或安置等輔導,希望他們能順利重返社會,並希望社會各界能給他們重新做人的機會。典獄長王文笔則要獲得減刑的更生人要珍惜、感恩政府的德政,並記取教訓,做到知過能改。 金門監獄可依罪犯減刑條例減刑的更生人共有三十六人,有些必須易科罰金;昨天釋放了八人,其餘將持續辦理釋放作業。 金門監獄昨天先為八名更生人舉行減刑出獄典禮,然後於九時準時放人。更生人從禮堂到監獄大門,要經過九道門。出了大門,就是藍天白雲和朗朗乾坤:::。 福建金門更生保護會送給更生人「鼎金養生麵線」;這些麵線是更生人在獄中學習及生產的成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則贈送更生人「出獄錦囊包」,內容包括個人衛生用品、衛教、醫療資訊及宣導資料,希望他們遠離毒品,健康過日子。 幾家歡喜幾家愁!對於無法獲得減刑的受刑人,金門監獄則加強個別輔導,安撫情緒,避免戒護事故發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