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監所送溫情 解受刑人鄉愁【2007-02-20/聯合晚報/4版/焦點】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853
記者董介白/台北報導 每到農曆年,監所都會設計一連串的活動,配合遠距視訊、電話懇親,讓無法返鄉過年的受刑人,也能感受到年節的氣氛,一解鄉思之苦。 監所在農曆過年期間,通常都會加菜、播放電影、送水果年糕、開放懇親、邀請雜耍團表演,法務部矯正司官員表示,會辦這些活動,主要是希望收容人能消除對社會的敵意,畢竟他們總有一天會離開監所,重新回歸社會。 近幾年來辦理的「遠距視訊」,拉近受刑人和他們家人的距離,例如收容人的家屬住在花蓮,可以事先向花蓮監獄預約,透過視訊探視在福建金門監獄服刑的家人,一可省去舟車勞頓,也可少花點錢,而直接利用監所內部的視訊探監,受刑人也可舒緩思鄉思親之苦。 各監所年節期間也會和中華電信合作,開放電話懇親,有些還免費服務,直接透過監所舍房電話,和家人報平安。 此外,老外受刑人的年節習俗,法部務也會儘量照顧到,像許多泰國受刑人,法務部會聯絡他們駐華代表處,根據他們的習俗安排和這些泰國受刑人一起慶祝,外國人篤信基督教、天主教的比較多,法務部也邀請一些教會去報佳音、唱聖歌。 春節期間的關懷活動,監所主打「懷鄉、懷親」,不管是唱台語歌的「雙人枕頭」,或是「媽媽你在何方」、「流浪到淡水」,希望透過合唱,將過年的氣氛感染到每位收容人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