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寶島人物金門典獄長許翠芳:叫我第一名全國最年輕、又是綜合監獄首位女性首長 信佛吃素 歡喜心處事【2001-01-21/聯合報/19版/中部生活圈】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1985
記者李木隆/專訪 從來沒有到過金門、也沒有想過會被調到金門的新任金門監獄典獄長─許翠芳,在金門創下國內綜合監獄的第一名女性典獄長、同時也是全國最年輕的典獄長。許翠芳個性內歛,但凡事本著歡喜心、學習心、全力以赴的處事精神,讓她脫穎而出,獲得賞識。 獄政是許翠芳的本科專長,自中央警官學校第四十三期獄政學系畢業後,就歷任台中監獄科員及女監主任、台北監獄女監主任、高雄少年輔育院秘書、高雄女子監獄秘書、副典獄長等職,長期在女監服務,對女性收容人的管理相當瞭解。 許翠芳由女監被拔擢接掌綜合性的金門監獄擔任典獄長,雖然在很短時間內接到法務部的調任通知,內心起伏很大,一方面要牽掛孩子與父母,另方面又高興長官的賞識,因此她很快就做好內心的調適工作,來金門服務,將在最短的時間內,融入金門,融入在地人的精神,來接受這份新挑戰。 許翠芳現年四十五歲,台灣台南市人,她的另一半也任職於高雄看守所副所長,家庭美滿,育有兩名子女,分別就讀國二、高三,正值升學與成長的關鍵時刻,雖暫時不能陪伴,不過她凡事往好的方面去想,並學習佛家「放下」的精神,把家中重責交由先生處理。 虔誠信佛,吃素十餘年的許翠芳說,她信仰宗教是在很自然的狀況下接觸,她在女監服務,長期和收容人生活在一起,因監獄中經常有師父、師姊來弘法講道,有許多佛教的書籍善書,沒想到隨手翻閱這些佛書,由圖片開始,而漸漸對佛法產生了興趣。 尤其,與監獄收容人在一起時,特別能從收容人身上看到,深刻體驗到「因果、輪迴」的佛理,在這個因緣下,因而遵循佛陀的教化,皈依受戒,並以嚴謹的態度在做人的本份、宗教規範上,要求自己。 因為吃素,許翠芳為解決在金門吃素的問題,調任金門監獄前,她即聯繫講堂的法師,獲知佛光山滿慈法師在金門弘法,就認為有家人在金門,因此心理就很踏實,不用為吃素等困擾。 許翠芳強調,她個人有宗教信仰,絕不會在監獄內主動推廣或強迫收容人信佛,因為宗教信仰是自由的,其他宗教也很好,不過,如果收容人有興趣,她願意和大家分享學佛的經驗,暢談她對因果、輪迴觀念的體認。 由於許翠芳一舉創下國內最年輕的典獄長和第一位綜合監獄女性典獄長的雙重紀錄,許翠芳說,金門監獄是受刑人、被告、觀察勒戒人、戒治人及少年觀護等「五合一」的監獄,在監所的管理上女性與男性沒有什麼差別,照顧原則不變,但管理技巧及方法將做適度調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