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施部長講法濃濃年味 鐵窗內也有春天【2006-02-07/經濟日報/A13版/稅務法務】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793
記者邱太煊採訪整理 每年舊曆年到元宵期間,監所都會設計一連串的活動,讓無法返鄉過年的受刑人也可感受年節的氣氛。 遠距視訊 千里共團圓 法務部為了讓受刑人體會年節的氣氛,監所在這段期間都會加菜、播放電影、送水果年糕、開放懇親、邀請雜耍團表演。這些活動都希望使他們消除對社會的敵意,畢竟總有一天他們會離開監所,回歸社會懷抱。 像近幾年來實施的「遠距視訊」對受刑人和家人的接觸更為容易方便,已經有六、七千人次使用,譬如家屬在台東可以事先向台東監獄預約,要透過視訊探親在福建金門監獄服刑的兒子,家屬可以省去舟車勞頓,直接利用監所內部的視訊探監,受刑人也可舒緩思鄉思親之苦。 另外,各監所在年節期間,和中華電信合作,開放電話懇親,有些還是免費的服務,直接透過監所舍房電話,和家人報平安。 除了讓受刑人報平安之外,法務部在過年期間還舉辦多變化的關懷活動,像邀請表演樂團、合唱團、雜耍團來演奏、變魔術,讓受刑人開心,全國48所監所這類的活動都會一直辦到元宵節。 這段期間,我和次長、主祕、更生保護會董事長、高檢署檢察長謝文定都要輪流去關懷受刑人,一方面也要慰勞年節加班的監所同事。 佳音聖歌 幫老外過年 最近配合懇親會,邀情外界企業來監所參觀作業成果,也開放家屬探監,我聽說有受刑人向媽媽說:「這個磚雕是我做的!」他媽媽也很開心他學到一些技術,增加受刑人對社會的認同感,出獄之後才不會對社會失望疏離。 像有一個企業家很喜歡出國旅遊,老是喜歡買一些紀念品,他來參觀監所後,感嘆地說,原來台灣很多民俗技藝都保存在監所,還開玩笑地表示,以後要常來逛監所,說不定還能撈到寶。他還向監所下訂單作為企業贈送的禮品。這些作為無非都是希望受刑人重新建立信心。 事實上,老外的年節習俗,法部務也儘量照顧到,像許多泰國受刑人,法務部會聯絡他們駐華代表處,根據他們的習俗安排和這些泰國受刑人一起慶祝;而且,外國人篤信基督教、天主教的比較多,法務部也邀請一些教會去報佳音、唱聖歌。 我常和同仁強調,與其向他們訓話,到不如說一些他們想聽的話,此話怎講,若是和這些受刑人耳提面命說,你們來這裡服刑,就是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這些話他們都聽不進去。 雙人枕頭 挑動懷鄉情 可是如果祝福他們的家人在外面平安幸福,或是祝他們早日離開監獄回歸家人的懷抱,這種話他們最愛聽。 因此,春節期間的關懷活動,我都要求監所同仁要主打「懷鄉、懷親」,不管是唱台語歌「雙人枕頭」「針線情」也好,或是「媽媽你在何方」「流浪到淡水」,而且希望他們合唱,那種感染的氣氛更強烈,為了早日見到家人,服刑期間都會願意配合。 (本專欄由法務部長施茂林口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