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金門監獄:回首頁

:::

2004/4/16 文化溫情穿透高牆民生老照片監獄亮相(金門日報)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7-24
  • 資料點閱次數:912
記者李金鎗/金城報導 縣立文化中心辦理民生老照片巡迴各鄉鎮特展,昨日將觸角延伸到金門監獄展出,大家參與熱絡,昨日在金門籍在監同學引領介紹下,與受刑人一同觀賞一幅幅彌足珍貴的古意盎然老照片,勾起許多人的過往生活回憶,感受體驗金門過往生活歷史寫照。 這項民生老照片巡迴展是自九十三年三月六日起至四月中旬止在各鄉鎮展出,受到民眾熱絡回響,勾起許多人的過往生活回憶,於昨日起至十九日延伸到金門監獄展出,典獄長邱西彥也到場與受刑人一同欣賞老照片,同時感謝文化中心新創舉,將老照片巡迴展延伸到監獄展出精選、蒐集的一百多幅民生老照片,這些老照片為昔日金門人地事物留下珍貴無比的影像,也見證金門的發展進步歷史,走過那一段歲月的鄉親,期望讓文化氣息走入監獄內,並以關懷取代孤立,以柔和的觸角深入社會的邊隅,用手足情誼,邀約這些徬徨在人生十字路口的夥伴,能有深刻的感受體驗。 縣立文化中心指出,搜尋金門的老照片是企圖勾起大家最真最美的回憶,藉由鏡頭寫生探視浯島往事,來一齣浯島「思想起」的老照片巡禮。並以懷舊的心情看待這些文化資產,以感恩的心情回顧過去的歲月痕跡,並從老照片中看出金門的新視野。文化中心特別挑選出普羅庶民的精彩照片,以年代來分類,公開陳展,希望大眾回味、細嚼。而在世紀回首,撫今溯往,透過鏡頭的管窺,讓大家有重溫一下先輩所走過的路,尋回已逝的過往,並且從過去啟發未來,讓世界聚焦金門。 文化中心表示,金門老照片,寫滿昔日的歷史,讓人在文字記述之外,重捨舊時的回憶。而隨著豐碩的視覺記憶,我們一起邁入新世紀,緬懷浯島往事,擁抱仙洲風華。這項計劃源起於金門縣政府以「文化立縣」為重要的縣目標,當前努力推展各項文化建設,以培養縣民文化素養,並揭示「文化本土化」的理念。金門縣立文化中心肩負推動、維護金門文化的重大責任,極力於地方老照片的蒐集,不但適時的保留了地方文化,更具體的提供了人們欣賞地方文化、藝術的興趣。
回頁首